君折玉

写文就是快乐摸鱼,不更新也是常事。

【盗笔同人】《守门人》

作者@江淮北去



短篇已完结,张海客视角。

终极设定部分改自《山河表里》陷落地。

『不知所云系列』




『壹』
我坐在这里,面前的火把静静燃烧,四周一片死寂,连火苗都极少晃动。

这里没有风,确切点说什么也没有。火光只能照亮周围这一小块地方,再远些就是彻底的黑暗。我刚进来时曾试图探查终极的真相,很快的我发现终极并没有那么简单。

所谓终极,即为虚无。

这里的一切东西都仿佛不存在。这么说吧,我脚下踩着的地面,当我低头看时,地面上有青铜的繁复纹路;而当我蹲下去,将手伸到火光无法照亮的地方时——我什么都摸不到。

好像是消失了一样。

但并不是真的消失。如果我踩上去,那依然是坚硬的青铜地面。

我放弃了将整个终极看一遍的想法,这里似乎连空间概念都是虚无的,完全没有边际。于是我坐了下来,火焰如同黑眼中的一点孤舟。

在十年之期来临之前,我想我还有些时间。



『贰』
我是来接替张起灵的。

彼时他从门里出来,一身疲惫,样子当真是一点没变,十年一如往昔。看到我的时候他愣了一下,但很快恢复如初。

啊,对。我摸摸自己的脸。毕竟长相和那人是一模一样的嘛。

他还是老样子,话少闷的跟什么似的。我进青铜门之前他和我说了三句话,六个字。

抱歉。谢谢。小心。

我无言以对,只好说:“没什么,十年后你要是还记得,就来看看我。”

是的,看看我,我已经不指望有人能来接替我了。

他没说什么,看了我一眼,然后转过身向外面走去。我也转身,向门里。

那时候我们擦肩而过,像是普通的路人。



『叁』
终极里似乎没有时间的概念,我在这里待了很久了,恍惚也得有个四五天,可火把一点都不见短,我也并不感觉到饥饿和疲惫。

怪不得张起灵什么都不拿也能在里面活上十年,之前我还在猜他是不是在里面砍粽子当粮食,或者跟万奴王玩游戏什么的。

其实就目前来说,这里最能杀死人的其实是孤独和无助。大概只有族长那样的家伙才能忍受的了吧,会不会我出去就变成下一个闷油瓶?

我笑了一声,觉得这个想法其实也还不赖。



『肆』
我记得第一次见到张起灵的时候,是在张家内宅。

那时候他只有三岁吧……我也就五岁,和父亲一起去内宅办事,看见了他。

天高云淡,草碧风清。他站在廊下,小小年纪周身就满是疏离。

好在当时我也是个极品,一个五岁的孩子有着出乎寻常的执着。我一句不停地说了整整一下午,期间他却只是回头看了我一眼,然后转回头去默不作声。

算是认识了……吧。

十五岁出去下野的时候,我坚持同他一起。我想那么小的孩子,有人照应大概能求得一线生机,虽然我的命运同样未知。但我没想到的是,他远比我想象的要更为复杂。

后来发生了许多事情,我没有了自己的脸,那个叫吴邪的人终于入了局。

当我再见到他的时候他一点都没变,唯一不同的是身上连那点小孩子的稚气也没有了,整个人浑身上下透出一股“生人勿近”的气势,总不说话,怨不得吴邪叫他闷油瓶。

啊……说起吴邪,这是张起灵最为上心的一个人。我从没见过他这样,神明般的张起灵居然会因为一个人产生牵绊,这几乎是不可能的,但也仅仅是几乎。我曾一度以为我是和他最为亲近的人,结果到头来我发现时间并不是衡量情感的标准。

大概一切都是命数。


『伍』
黑暗里有什么?我不知道。我在想如果我也进到黑暗里去,是不是就可以看到那些真正属于终极的东西?

想来张起灵进来的时候,连任何可以作为光源的东西都没带,大概他已经看到了吧。如果他能,那我是不是也没问题?

如此一来,我一下子竟开始好奇了。于是我闭上眼睛,轻轻呼了口气,然后睁眼拿起面前的火把,慢慢地将他熄灭。

火光一点一点地弱下去,黑暗缓缓笼罩上来,漫过我的眼睛。

在被黑暗吞噬的一刹那,我看到了终极。


——The End——

评论

热度(9)